上班族。
喜歡美食,喜歡閱讀和寫作,喜歡看足球比賽。
喜歡簡單寧靜的生活。

多笑笑吧:)

其實這幾天一直有在念書,但進展比較緩慢,總覺得無從記入「讀書記事」裏頭,太瑣碎了,於是就將這個欄目一直擱置了。讀書是面向八月中旬的律師考試,但我並沒有什麼把握,所以也可以說是為了明年的考試準備吧,無論如何,有唸總是比不願意去唸來得好,我如是安慰自己。

與一個為了考試感到焦慮與壓力的大學同學聊了會,我驚奇地發現自己毫無作為考生的心理準備,相對也沒有壓力,大抵是因為我已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這樣一條退路讓我很心安,雖然也令我無法以破釜沉舟的氣勢來直面考試這件事情,儘管它在大多數法律學子的人生中是那麼重要。但我不後悔,用戲言的方式說,就是比起眾口肯定的成就,我更貪圖安逸的生活。

今天看見朋友在城市裡拾起了一朵雞蛋花,別在鬢邊,笑得很燦爛,她上傳到Facebook的照片非常具有夏日風情,她說,「我在拍照時假裝自己身在海島,因為生活太艱辛了。」

於是我無預警想起某位網友對我提起的、我覺得十分具有風情而慎重印在腦海的比喻:「你住在一個小小的、被海水所環繞的島上」,說這話的人看到這邊也許會發笑吧,但我確實覺得這話非常美麗,比十五世紀時的那句「Formosa」還要美麗且富有詩意。

台灣在我的心中,一直有著濃厚的鄉土氣息,近年來則逐漸被各式各樣異國文化與流行元素侵襲得毫無自我風格可言,但被這麼譬喻之後,卻忽然意識到自己正身處於一個可愛的海島之上,只要我想,花上一個小時的車程,就能看到湛藍的海水和雪白的浪花,而我前陣子在看某本小說的時候,才怔然意識到有些地方的人確實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親眼看見海。

這麼想著,就忽然覺得自己多麼地幸福啊。然後我笑笑回了那位朋友,我說:「台灣也是海島呢。」然後朋友恍然大悟,她實在沒必要假裝自己身處於海島。可以想像,她原本腦海中的海島就該是具有南國風情的,有細緻白沙灘和貝殼,無際的海洋和熱情的遊客,於是沒能聯想到台灣。但朋友的態度是多麼正面,照片中的她又笑得十分可愛而有活力,不愧是出國度假時的海灘萬人迷。

這篇日記很瑣碎,但串聯起來卻平靜安好,讓人滿足地想笑。日子好不好過都得過,我們僅僅能多笑一點,雖然時常有笑不出來的時候,但我覺得自己笑起來的時候最討自己喜歡,所以我還是一遍一遍地告訴自己,多笑笑吧。

评论
© 顧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