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
喜歡美食,喜歡閱讀和寫作,喜歡看足球比賽。
喜歡簡單寧靜的生活。

為你祈禱

這篇日記可能會有點嚴肅,我也不說什麼生命可貴的話了,直白地進入話題,我剛剛被通知了,我大三那年打工的早餐店的老闆上吊自殺了,接下來的內容不怎麼陰暗,只是關於我自己的一點回憶和感觸。

說實話,我並不太感傷,只是很意外現在想起來,我對老闆的印象還很深刻。距離我自大學畢業已經兩年了,我在大三那年打工結束後,就沒有和老闆連繫過了,這樣算下來也過了三年多。

我還記得當時自己面臨了幾乎無法期待能吃到下一餐的經濟危機,當時匆匆忙忙找了工作,正是這位老闆願意聘用我,並且允諾我可以免費在早餐店裡用餐,雖然他能給我的待遇與其他同事所差無幾,薪資也只是最低工資,但對當時的我來說是極其感恩的。

開始在早餐店打工後,我過得很快樂,一方面是因為經濟獲得了保障、花費在飲食方面的開銷也大幅減少,一方面是同事們都親切又快樂,所以在早餐店的日子是我印象最深刻、最懷念的時光,它幫助我從自己的殼中走了出來,接觸人群,讓我體會到什麼是快樂。

然而,在那段快樂的時光裡,老闆反而是不怎麼受歡迎的。原由是老闆說話不怎麼討喜,又有比較嚴重的資方心態,員工們都會被要求無償加班或是為老闆做點私事之類的,在領著最低薪資的同時還會聽到老闆向我們抱怨薪資給太高了之類的話。但事後想想,除了有時會拖欠薪水外,老闆也沒真做什麼不好的事情,我們還曾經去老闆家烤肉呢。

今天突然接到老闆上吊自殺的消息時,其實有點錯愕,頭一個想到的竟是「為什麼會由早餐店的同事輾轉通知我呢」這樣的想法,畢竟我和老闆沒有什麼私交,但既然知道了也總是會了解一下情形的。

早餐店的同事告訴我,據聞老闆可能是因為老婆鬧離婚,一時想不開才自殺的,而昨天還是他們的結婚七周年紀念日……但不管怎麼說,自殺的動機都不重要也不得而知了,目前只能靜待驗屍結果確認是否為自殺。

有點唏噓的是,我走到了今天這步,人生的歷程上也有早餐店老闆的參與,他也確實給我提供了幫助,而我才發現,早餐店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小小的停歇點,但對早餐店老闆來說卻是事業的全部了,意識到這件事情,忽然覺得當初的自己還真是有點不大氣啊。

我聽到早餐店的同事說,她很傷心、很難過,我想也對,這應該是正常人會有的反應吧,反倒是我,對於並不親近的人似乎有些冷漠。也就是這樣了,時有聞身邊朋友、同事有認識的人過世的消息,雖然也只能幫忙祈禱,但我希望自己至少不要無動於衷,甚至嗤之以鼻。

為你祈禱,祝旅途一路平安。


评论(5)
© 顧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