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
喜歡美食,喜歡閱讀和寫作,喜歡看足球比賽。
喜歡簡單寧靜的生活。

對了,昨天就從南投回來了,似乎沒有報備呢。

這是一趟很匆促的旅程,因為颱風登陸的關係,同伴一直催促著返回台北,所以原本兩天一夜的行程變成了只有一天一夜。

旅途中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那些就不提了。只玩了一天但照片仍然拍了不少,礙於LOFTER有10張照片的限制,就隨意挑了幾張組合了下,簡單帶一帶這次遊玩的重點──位於南投的寶島時代村和微熱山丘。

寶島時代村是最近很熱門的景點,主要的訴求是讓各個時代的台灣人都能重溫40、50年代的台灣生活與風情,早上10點左右我們抵達時正好是儀隊與電音三太子、水舞擔任的開幕儀式。

購票後拿到了一張導覽地圖,原本沒仔細看,後來發現是全村介紹,而且每個小區都有特殊的印章可以蓋,這頓時就觸動了我的收集強制症有沒有……最後硬是拖著朋友去各個景點搜尋印章,還發現了幾處之前遺漏的景點,譬如很小條的摸乳巷(因為十分狹窄、行人胸背相貼,故有此名)。

寶島時代村里的景致雖然復古,但也有很多現代的東西混在裡面(笑),譬如嘉義民雄肉包,明明不是南投名產,卻很好地融入眷村裡頭,成為景觀的一環,走過的我也買了一個來嘗嘗,味道確實不錯。

我在農村生活地區除了試著打水外,也挑戰了吊瓶子和跳房子,成果差強人意。這些東西在我小時候的時候也時常見到,現在倒是幾乎沒落了,於是在這裡重溫還覺得挺溫馨的。

眷村內也有食物聚集的地方,大腸麵線、筒仔米糕、雪花冰等等,都是真實販售的食物,但也有些莫名其妙不合氣氛的餐廳,譬如日式拉麵(我中午就吃這個,口味十分台式,便宜大碗)、豬腳套餐、鐵板燒等等。

然後是集集車站,寶島時代村內完整地搭了一個車站出來,包含候車室、月台、小賣處、鐵軌和一輛火車,裡頭甚至還有一名站長坐著給人拍照,十分盡責。和火車合影的人絡繹不絕,害我實在拍不到什麼清晰的好照片,但氣氛到了就是了。我才不會告訴你們其實我當時有點想去臥軌試試看呢……

在村內閒逛時,我拍了張宣傳海報,我看到時一直笑個不停,「繳納地價稅是地主應盡的義務」,古今皆然,這恐怕是稅制剛推出時的宣傳手法,但和一片廣告貼在一起總覺得十分有趣。大抵是跟自己的專業有關,我看到這張海報時,思緒就自然而然地環繞著早年生活與政治、法律打轉了。

入口附近有個跟寶島時代村的主題毫無關係的紙箱博物館,裏頭運用了很多紙箱做出各式各樣的產品,也有可以水洗的衣物帽子等,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黑暗的小房間,天花板掛了很多紙燈,繽紛美麗恍若入夢一般。這些也是販賣的產品,價格也不貴,我原先想買一個回家,但家裡也沒有燈泡讓我掛紙罩,最後悻悻然放棄了。

然後是一樣無關的小玩具店,掛了一些很切合現代人心意的木板,正面刻著「減肥成功苗條符」、「美女主動靠近符」、「馬上交到男友符」、「加薪總是有我符」、「考試得中高分符」和「阿飄不能接近符」等等,背面寫著「有符同享」,還挺有創意的。我和朋友拍了這張照片,是為了給我們暱稱叫做阿飄的同學看。

值得一提的是,我特別拍了五板橋的照片來報復社會,不能只有我一個人眼瞎!五板橋是日治時期到50、60年代,酒家、茶室、妓院、林立之處,也就是所謂的情色區,當初是因為業者在外圍水圳上架起五座木板橋供客人通行,才得此名。在寶島時代村中,這就是一條小暗巷,夾道打著紅色燈籠,老舊的木門和磚牆上掛著招牌和各種美女海報,看到這裡的各位不妨好好瞅瞅那些美女們,譬如「本店第一美女夢露」和那朦朧的「白玫瑰」,簡直不能再美啊。T_T

原住民區我沒拍到,不過就是個草屋,外頭賣山豬肉香腸,裏頭賣各式各樣的產品,更像是原住民商品販售店;它的隔壁是禁止拍照的古文物博物館,展出了民初的畫作和歐洲的陶瓷,都是真正的文物,我被裏頭的一組茶具組驚艷得離不開眼。

然後是很懷舊的玩具博物館,這裡面真真是童年回憶啊,沒想到我的童年回憶還能跟比我早了二、三十年出生的人接軌,真是不得了。從舊時的北海小英雄、科學小飛俠、老皮、頑皮豹、大力水手卜派、小甜甜到大同寶寶,還有各種布袋戲偶、汽車模型等等,我看得目不暇給。說實話,雖然當初看到陶斯最後的感情結局整個摔書,但我還是非常喜歡五十嵐優美子老師的小甜甜,看到畫滿整面牆的小甜甜時我超開心的。

全部逛完、用過中餐後,我們前往微熱山丘。微熱山丘是一個很有名的鳳梨酥牌子,標榜使用在地土鳳梨製做鳳梨酥,口感偏酸卻很自然。我沒想到的是,原來微熱山丘居然位在很偏僻的八卦山上,開了一段產業道路上山後,才看見一些攤販和人潮。

同伴向我解釋,當地原本商業並不發達,只是一些種植土鳳梨的農家,是因為微熱山丘在地收購土鳳梨酥並且對外販賣,打出知名度後,這裡才成為了觀光景點,而且當地人也將那片地區稱為「微熱山丘」了(事實上,因為艷陽高照,氣候炎熱,所以我們戲稱它為「很熱山丘」)。

進入微熱山丘的庭院後,首先是一個小涼棚,桌上上擺著個寫著「遠來是客,讓我們招待您一個鳳梨酥]的牌子,工作人員滿面笑容地贈送我們一人一個鳳梨酥。進到裡頭,也並沒有什麼商業化的商店,很普通的三合院,觀光客和在地人都三三兩兩地坐在屋簷下與台階上乘涼,空曠處一樣搭了棚子,擺了桌子和茶桶,讓大家隨意倒茶享用,這種平和的氣氛非常非常地棒。

我倒了杯熱茶來喝,然後就愛上了那種茶葉,所以立即進去買了一罐,不算便宜,半斤要價350元,但也不是非常高檔次到買不下手,據說也是南投在地鄉親栽培的烏龍茶。

從販售鳳梨酥和茶葉的房間離開後繼續往後走,是個村民市集,大家都把手工藝品或是自家栽培的農產品拿出來賣,比起遊客更多的是當地人前往採買,氣氛非常好。雖然因為竹筍、地瓜之類的不太方便攜帶而無法購買,但我還是買了個手製柿子吊飾意思意思,聊表支持。

我在南投待的時間不長,當地的氣氛也不讓我特別喜歡,但微熱山丘這個小景點卻讓我打從心裡感到歡喜,我覺得那裏是個特別具有人情味的地方,而且能夠互相幫助、自立自長,真的是很了不起。

離開南投後我們前往台中,晚上就住宿在台中市西區的原德飯店,是間小小的飯店,但房間整齊舒適,除了隔音略微妙(站在走廊上可以聽到各間房間的交談聲與電視聲)以外,幾乎沒什麼好挑的。畢竟,在中秋連假這種時間點,距離逢甲夜市和火車站等市區景點很近的飯店,兩人房兩小床一泊一食(早餐自助吧)只要2560元,實在是很便宜。

在台中的行程因為颱風,所以被擾亂得只逛了逢甲夜市,雖然因為同伴的催促沒有辦法好好把逢甲夜市逛完,但還是買了3000多元的衣服和鞋子,真的是很敗家啊。不過買得還是超開心的,因為台中的衣服比台北便宜很多,而且還有很多台北找不到的款式,嘿嘿。

评论(12)
热度(3)
© 顧涼 | Powered by LOFTER